作者:Howard W. Stone 翻译:陈永财


图片出处:水深之处


或许你读过其他关于抑郁症的书籍。大部分都强调抑郁症不是你的错。那不是任何人的错。不应该怪责你。不应该为抑郁症而感到羞耻。它可能是一种疾病,好像糖尿病;或是一个状况,好像血液循环不良或斜视眼。它可能是由基因所引起的。患抑郁症并不表示你软弱、在道德上有缺失或可鄙。


这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谨记。你可能想把它刺在额头上、刻在门口之上,用唇膏写在浴室的镜上,把它贴在挡泥板上:不能怪任何人。


记得抑郁症不是你的错,不是任何人的错,这为甚么是那么重要?因为抑郁症的其中一一个特点是无望。你愈怪责自己或别人,人们愈劝你:快乐起来,控制一下情绪,外出买一顶新帽子....你便愈沉进无助和忧郁中。你愈感到羞耻,就愈不可能寻求帮助。


如果你尝试怪责某人,便是浪费宝贵的精力,这些精力可以用来寻找解决办法,发掘你的长处和能力,寻求帮助、改变。只有一个十分微小的问题。如果你告诉自己的信息只是:「不是我的错,不是由我引起的,不应该怪责我」,你可能会倾向响应说:「不是我的错,因此我没有办法解决它。」


啊,你会大错特错。错误和责任之间有细微的分别。你可能小时候已受害。你的基因可能令你倾向抑郁。你的脑部可能出现或遗传了化学物质的失衡(chemical imbalance)。但这世上只有你可以改变你极差的情绪。当然,这不是你的错,但这并不表示它不容你控制。


如实接受这些你不应受责备的保证:提醒你,你没有理由感到羞趾,隐藏你的脸,戴上快乐的面具,将问题留给自己。但你也不要以为,你不应受责备就表示你是无能为力的。患抑郁症不是你的错,但你——而且只有你——能够处理它!


改变是无可避免的。你不单可以改变---你也会改变。问题是:你会根据你自己的价值观和目标而改变吗?还是你会随风向改变,由外在压力控制、自己不做有意识的选择或控制?


向前走吧。抑郁症个案可能正在增加,但你没有理由成为一个统计数字。一小步一小步地,你可以-- 你也会--重新控制你的生命。


要克服抑郁症,首先要明白你以甚么独特的方式经历生命中的低潮。接着你便能够集中在你个人的重要问题上,沿着你个人的大路前进,不会迷失在横街中。


其他人的忧郁症经验不会和你的完全相同-但你不是唯一忍受这些感受的人。


抑郁症可能显得全是关乎感觉。事实上,与忧郁症搏斗的人有时看来几乎是膜拜他们的感觉。可惜,以我们的感觉作数据和理解的源头,是不可靠的。你愈容许你的感觉控制你,它们便会变得愈不可靠。


每个人都是这样,但如果你抑郁,情况便会放大。感觉制服你,而你又选择相信它们时,你便排除很多重要数据在外,例如事实、观察、专家意见和能够改善你观点的证据。你的感觉可能是由你身体的生理改变产生的。这些感觉可能遭负面思想扭曲。它们可能要你 做某些行为(躺在床上,放弃尝试,经常哭),令你的情绪更低落。


要胜过抑郁,你必须学习健康地不去信任你的负面感觉。


(原书:告别抑郁-给患者和亲友的帮助。出版:基道文字事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