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会使病人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所以会消耗原先储藏在病人肌肉里面的这些能量,如果营养不足或者是不均衡的时候,病人就容易消瘦,并且容易感到疲惫。


所以均衡的饮食、营养和充足的能量可以帮助病人治疗中恢复、减轻他治疗的副作用和反应,并且可以增强抵抗力,改善生活的品质,甚至也可以继续维持病人的生命。


虽然单单从饮食不能够治疗癌症,但是一个正确的饮食计划可以对癌症的治疗和长期的护理有正面的帮助。


淑琴在过世的前几个礼拜,她的身体开始消瘦,后来经过验血发现她血液里面的蛋白质浓度偏低,医生就建议我们帮她补充蛋白质。


除了日常饮食里面使用豆类、鸡肉、鱼肉、或者是蛋白之外,我们也购买了植物性的蛋白粉,加在其它的饮料或者是喝的汤里面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


因为在末期癌症病人身上癌细胞会增加能量的消耗,所以如果能量补充不足的时候,病人肌肉里面的蛋白质会首先被消耗。另外,他身体上面的脂肪也会被转换成能量来支持他身体所需的。


所以,如果一个病人在末期癌症的时候,他的身体消瘦表示他已经严重的缺乏蛋白质。因此,为长期抗癌的病人所准备的饮食应当包括下列的项目:


第一类就是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饭、面类制品、麦片、谷类)。这样的食物经过消化后可以转换成葡萄糖,就可以迅速地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


第二类是蛋白质,例如肉类、奶制品、蛋、鱼、豆类的制品、还有坚果类。这些食物经过消化后就变成氨基酸储存在肌肉和血液里面,这些蛋白质对维持体内的免疫系统,帮助细胞的复原;


第三类是油脂(植物性或者是动物性的脂肪)。这一类的食物经过消化后变成脂肪酸,它可以保护神经系统、皮肤、促进伤处的复原,和荷尔蒙的合成。


第四类是纤维素,比如说蔬菜、水果、麦片或全谷类的,还有足够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并且能够降低其他的心脏病或者糖尿病、直肠癌的病变。


第五类是水分,适当的水分可以帮助身体排泄化疗后的代谢物。如果病人的胃口很小,可以考虑使用参有其它养分或者是的液体食品来增加养分和水分的多重效果。


适当的油脂可以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而避免一些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如果体内缺乏这些必要的脂肪酸,病人的皮肤容易干燥或是脱皮,同时一些脂肪酸的维生素(A,D,E,K)就不容易被吸收,反而容易产生这些维生素的缺乏。


癌症病人常会因为治疗的副作用,他的味觉和食欲受到影响,尤其是口腔有溃疡的时候更是吞咽困难,这个时候就要避免抽烟、喝酒、酸性的液体,像橘子汁和辛辣的食物,可以使用液态的饮食;常常漱口来清理牙齿,以避免口腔内部的发炎;使用高能量的点心、选择多种变化、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来提供饮食。


至于说使用鼻胃管或者是用静脉注射来提供的营养剂,这些牵涉到比较复杂的护理的问题,所以病人要跟医生或者是护理人员沟通能够做出最好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