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建立病人的档案


收集整理病历,记录医生的诊断;收集抗癌资讯,研读后整理归档,以便随时可以参考;清理医院寄来的账单,核对保险费用的支付;安排以及记录所有的治疗时间,门诊时间,检验时间等;整理记录所有的联络对象和电话。


二、照顾病人


记录每次治疗的结果和药物反应,提供医生参考;记录服药的时间,明白药物的作用;知道病人是否需要按时吃止痛药;注意病人的起居饮食;注意病人情绪上的变化,是否有颓废沮丧的现象;注意病人是否有厌世的倾向,必要时请专家做心理辅导;倾听病人的心声,保持良好的沟通,说鼓励和帮助他的话。


三、照顾其他的家人


对病情保持诚实和公开;关心其他家人的身体及心理的需要,畅通沟通的管道;不要忽略未成年孩子各方面的需要,留心回答所有的问题;注意未成年孩子行为和情绪的变化,给予适当的疏导;与学校老师和辅导保持联络以便有适当的应变措施。


四、照顾自己的需要


明白自己不是超人,需要休息,也需要外来的帮助;注意身体的锻炼,因为照顾病人需要体力;注意自己情绪的波动,不要迁怒他人;考虑是否需要协谈;充实灵性上的需要,自己充电后,对病人才会有积极的影响;确定心中的烦恼有倾吐的对象;操练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