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照料这一方面,癌症末期的病人在身体的体力上面会衰退,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有时候病人的体重会逐渐的下降、肌肉会消失、容易疲倦、抵抗力也降低、觉得不舒服或疼痛,甚至重要的器官的功能也会逐渐的衰竭。这样的病人需要特别用心的照料,因为他们的生活的品质和心情跟他们的身体的状况息息相关。


通常因为末期病人的体能活动比较少,不常流汗,但是他们也会希望能够保持身体的干净和清爽。所以如果病人的情况和体力许可的话,要鼓励或者是帮助他们来清洗身体。


卧床的病人也可以用擦澡的方式来保持身体的清洁,另外也可以为病人来按摩脚底或者是身体的其他的部位,借着这些身体的接触,爱的讯息就被传递了。


如果病人的亲友想要尝试用这种方法来帮助病人的话,要先征求他的同意,并且在按摩的过程当中也要问病人的感觉怎么样,以便做适当的调整。如果血小板比较低的病人就不太适合按摩,免得造成淤血。


预防褥疮的发生胜过于治疗,下面的方法可以防止褥疮的发生:一、使用海绵或其他软性的床垫;二、在背部、手、脚、骨盘等身体接触床垫的部位下面多加一点衬垫;三、每隔2到4个钟头更换一个躺卧或坐立的姿势,如果发现有红肿、淤血、或褥疮时,就要赶快的治疗,免得情况恶化。


防止便秘的方法:一、食用高纤维素的谷类;二、每天至少吃两个分量的蔬菜和水果;三、每天吃一些坚果或者是纤维素含量多的水果干;四、喝足量的液体;五、做适量的运动。如果以上没有办法改善便秘的问题的话,可以请医生使用药物或灌肠的方法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