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疲乏是经常遇见的现象,这种现象有时候是生理造成的,有时候是心理造成的。它会让病人觉得衰弱、四肢无力、头昏、没有胃口、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闷闷不乐、不耐烦、紧张,甚至会让病人觉得沮丧。


那么,从生理方面而言,在治疗癌症的过程当中,有时候血球被破坏、或者是血钙上升、体内的电解质不平衡,都会让病人觉得有异常的疲惫。所以病人有这种现象的时候,要请医生验血,帮忙了解到底造成疲惫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这个现象。


从心理方面来讲,如果癌症治疗没有效果,病情没有改善的时候,癌症病人有这种疲惫感是普遍而且寻常的。所以当病人有这样的情形的时候,他要鼓励自己,要有积极的想法、有适当的休息、均衡的营养,还有充分的养分,并且也给安排一些他喜欢做的固定的体能的活动。


淑琴常常默想神,在默想的过程当中聆听一些优美的诗歌旋律,来帮助她松弛那个紧张的心情和肌肉。有时候她就想象自己像一个婴儿在爱她的父神怀中得到安慰,反复地思想圣经上所说的话,来清除心里面一些负面的思想。神的灵也常常在这个过程当中来更新她,使她重新有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癌症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