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振成撰稿 钟熙宜念读


照顾癌症患者是一个费心费力的工作,可能会影响你的身体状况、体力、精神、经济状况、人际关系、自我形象、生活品质等。


你也许觉得手足无措、害怕、孤单、无助、伤痛、忧虑。但这也是一个你信靠神、认识生命的意义、调整生活重心,和发掘潜能的机会。


照顾癌症患者的过程中,你可能觉得自己对医疗方法、患者的反应以及他的心理的变化起伏等一无所知。你觉得特别孤单,感到分身乏术,情绪高涨得像高压锅一样,心情起伏波动很剧烈,像坐云霄飞车一样。


在这种情况下,你要如何帮助你自己呢?


一、减轻精神上的压力,尽量吸收正确的知识并采取开放的态度,例如:参加医疗讲座和研读正确的抗癌资料;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而不会有不必要的罪恶感;与病患诚实相待,保持公开的交通,并让真情可以坦然流露。


二、寻找帮助。请或让别人来帮助你处理一些琐事,让你自己有时间休息或做更重要的事;或是参加癌症患者家属的互助座谈会,从其他家属或辅导员那里得帮助,也可以提供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必要时,可以参加基督徒的协谈或心理辅导。


三、照顾你自己,例如:给自己留些时间做你平日喜欢做的事情;还有做一些松弛身心的活动,例如:祷告和默想、健身运动、散步、看幽默或悲伤的电影来疏导情绪;调整你生活上的优先顺序,让你和患者的计划或期望有些弹性。


也可以设立一些合理可完成的目标,当你完成这些目标时,你会有一些成就感,也比较不会觉得无助或无望。记得注意其他家人的感受,尤其是年长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


重要的是,要容许你们心中的忧伤和愤怒合宜地表达。特别当癌症进入末期时,帮助患者完成他的心愿并作心理准备。借着信仰,扩展心灵的领域并锻炼意志力和信心。


最后,面临人生终点时,在盼望中互相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