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

但是我可以用触觉和听觉来感知世界


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

但当静下心来,向上仰望,可以深刻体会跟神沟通的美好

只要有主同行,我知道前面的方向,看见永生的盼望

口述:林水华、金新攀 采访整理:鸽子


错过治疗黄金时间


20多年前,福建永泰的一个靠山小乡村,有个女孩突然眼底出血。当时正值农忙季节家人拖延一段时间才带她就医,医生开出的2万元治疗费,更让这个有八个孩子、食指浩繁、贫寒度日的家庭完全却步。排行老七水华,因此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陷入几乎全盲的状态


那时,水华家里有一台收音机,她闲来无事,收听到了良友电台,就经常把电台内容当作故事来听。一个多月之后,一位姐妹到她家乡传福音,姐妹告诉她“你眼睛这样子,要来信主,信主之后,你的眼睛就能看见。”她半信半疑,于是就跟姐妹去聚会。没想到那次聚会之后,眼睛就能看清许多,不仅可以走路了,后来连圣经都能慢慢地看清楚字。自此,她就一直去参加聚会,信仰根基慢慢建立起来。


不久,水华在教会里认识了金新攀。这位弟兄从小在逆境中成长,吃了很多苦。在他八岁的时候,父亲瘫痪,家里陷入困境,母亲又选择抛弃他们重组家庭,四兄弟顿时失去依靠。在外婆的照顾下,常常到山上挖猪食野菜,才勉强维持生计。


抱着让父亲身体好起来的心态,他们一家都信了主,在交通很不方便的山村,他依然坚持跟堂叔一起步行35公里去聚会。后来到外面学艺,脱离了教会生活,谈了几次恋爱,都因家境贫寒而被拒绝。当他重新回到教会后,经婶婶介绍,就和水华正式见了一面。


新攀耳闻水华的眼睛不好,回家之后,他跟神祷告“神啊,如果是祢的旨意,袮就让我们能够走在一起。如果不是,祢拦阻。只要出于祢,不管以后发生什么事,我都愿意承担,因为是祢给我的。”祷告完之后,感觉心里很平安。


之后,他写信告诉水华家里的情况强调苦难也是磨练人的学校,希望水华不要嫌弃。在一次聚会后,水华如实告诉新攀“我不嫌弃你穷,因自己的眼睛有问题,很有可能以后都看不见,不想连累或成为任何人的包袱。”新攀回答水华“如果这是神给我的,我肯定不会后悔!我相信神不会抛弃我们,一定会养活我们的。既然是上帝配合的,肯定有祂自己的道理。”


隔年水华和新攀结婚了,婚后十几天,水华的眼睛就看不见了。水华失明新攀常常安慰说:“没关系,这是神允许给我们的重担,神要磨练一个人的方式或许就是这样。”自水华眼睛看不见后,亲戚朋友都会指指点点,甚至为新攀打抱不平,但新攀都会公开跟他们说:“眼睛看不见没关系,人眼睛看得见,做事情也不一定干净。


为此,水华很感恩,她说:“倘若在农村未婚又眼睛失明,会被村里人嘲笑,也会成为不单是自己而且是父母很大的压力,但神先赐给我一位心甘情愿接纳我的弟兄,等到结婚之后我才失明,帮我免去了这样的压力和重担。”


家里只剩一瓶牛奶


水华全盲后,开始学习按摩,四年后开了第一家按摩店。结婚五年,他们去看了很多医生,但一直都没有孩子。在按摩店开业不久,水华终于怀孕了。夫妻俩非常感恩,觉得神很奇妙,在最合适的时机将孩子赐给他们,让他们可以在有足够经济能力的条件下养孩子。


“在结婚了五年之后才有孩子,这对于我和先生来说也是神的恩待,因为一般两个正常人结婚都需要时间适应,更何况盲人和正常人彼此之间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了。这五年,我常常享受先生爱情的滋润,慢慢就彼此适应了对方。”


自大儿子出生之后,他们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很多人对“盲人推拿”都很陌生,连续两三年的时间门面生意惨淡,生活拮据到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里的地步。2004年,水华又意外怀孕,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劝她要打掉孩子,她妈妈说“你们养一个孩子都那么吃力,再养一个哪里有办法,还是打掉吧。”但是水华心里知道信主不能堕胎,就一直放在祷告中。


一位很好的姐妹鼓励水华要把孩子生下来,“神会负完全的责任!”于是,水华就决定无论如何都要生下孩子。在水华生产的时候,羊水先破,担心孩子会缺氧,只好剖腹产,剖腹产的费用比顺产高许多,相当于把他们一家原本要坐月子的钱都花掉了。


除了维持家庭生计,还要照顾家中年老瘫痪的父亲,他们一家经济因此相当困难。但他们仍然很感谢神的恩典,因为在很缺乏的时候,神都会有供应,透过弟兄姐妹的帮助或是其他方式等等。


在大儿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他告诉妈妈,家里只剩这一瓶牛奶了。水华说没关系,你先喝吧!等一下我们就会有了。等到晌午的时候,一个未婚的姐妹到她家里,说不知道坐月子要送什么东西好,想来想去,家里还有一个大儿子,就带一箱牛奶送给他们了。


靠着神的恩典,水华顺利坐完了月子。为了缓解家庭经济的压力就出来工作,由于剖腹的伤口没有完全愈合,不小心裂开,不得不再回家休息两个月。


很感恩,每次看似山穷水尽的时候,他们都能得到及时的供应。虽然按摩店没有刻意宣传,竞争也愈来愈激烈,但店里的生意却慢慢好起来了,基本生活都有了保障。


水华夫妇因着敬畏神,凭信心生下了聪颖俊美的小儿子


产后抑郁得医治


由于剖腹产失血过多,生完小儿子,水华身体非常虚弱,当时新攀在外地没办法照顾水华。坐月子的时候,水华不好意思一直麻烦年过七旬的妈妈,凡力所能及的事情都自己做,很快就身心俱疲


有天晚上,水华梦到给先生打电话,告诉他身体很难受,希望他拿药回来,但在梦里新攀却非常凶地斥责她,怪她什么事情都要麻烦他。结婚十年,水华从来没有被新攀那么凶过,在梦里她就一直哭,哭到自己醒过来。


醒过来之后,她感觉到胸口非常痛,从脖子到脊椎都极痛难忍,整整有一分钟的时间几乎不能呼吸,那时她才深刻体会什么叫做心痛如绞。


这个梦影响了她七八年的时间,只要新攀稍有类似梦境的言语,她就很敏感,情绪波动很大,眼泪无法控制地一直流,陷在负面的情绪里好几天都走不出来得知此事之后,新攀就赶紧卖掉车,回家帮忙照顾大儿子和襁褓中的小儿子。


新攀认为,无论外面赚多少钱,家比工作重要,当家庭有问题的时候,宁愿放下工作不做。虽然当时日子过得很苦,但是最起码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共同面对患难。


在水华抑郁的时候,新攀常鼓励她“靠着上帝,用信心不停祷告,会慢慢好起来。”弟兄姐妹也常探访关怀,在有需要的时候,他们就会赶过来帮忙。面对水华情绪爆发的时候,新攀有时也不理解,心里会生闷气,但经过那么多年,他渐渐明白,姐妹毕竟都是比较软弱的,弟兄应当要学会去承受担当。


“自从我母亲抛弃我们,父亲瘫痪,我从小就没感受过父母的爱,当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我就更不想让他们跟我一样过单亲家庭的生活了。我一直暗下决心:不管我的配偶怎么样,生活怎么贫苦,我都要跟她厮守一生。”


教会弟兄姐妹一起领受更丰盛的生命


有一次,姐妹为水华读属灵书籍《如何为丈夫祷告》,里面记录一个小故事有一位姐妹非常忙碌,一直想要有时间休息,等到真的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她反而变得很伤感,甚至抑郁想自杀。后来,她突然明白过来,要用赞美祷告来抵挡这种负面情绪的攻击,她就起来不断赞美,挣脱了忧伤的灵的捆绑。这个故事对水华触动非常大,每次情绪低落时,就会跟神祷告,求主宝血洗净我,捆绑忧伤的灵,求祢喜乐的灵充满我。


在一次次祷告得释放中,她深刻地经历了上帝医治的大能。 “每次,自己祷告前忧伤得像世界末日到了,祷告之后转变很明显,就似乎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人变得特别释放和轻松。抑郁的经历让我知道了抑郁是什么感觉、抑郁的人需要什么,以至于现在她身边有好些抑郁的姐妹,她们会选择跟我诉说,我就可以感同身受她们的遭遇,倾听陪伴她们一起面对抑郁症。”


眼盲成为一生的祝福


按摩业虽竞争激烈,但水华的生意不受影响,反而日渐好转


很多人对水华说,你的眼睛看不见,就是苦难。但水华回想一路走来上帝对她的带领,却觉得眼盲对她而言是生命的一个祝福。“上帝透过眼盲让我认识了祂,虽然刚开始是为了眼睛看见而信耶稣,但当我愈来愈认识耶稣,我不会因为上帝没有医治我眼睛而抱怨。从农村到城市,从一个孩子到两个孩子,从一个店到两个店,我们并没有做什么,但神都一步步带领我们,神真的为我们负上了完全的责任。我相信无论眼睛得不得医治,神有祂最美的安排和旨意。”


在婚姻里,新攀和水华两夫妻常常沟通,一起商量事情,互相扶持,共同面对困难。新攀觉得水华的眼盲对家庭生活并没有影响,而水华也从原来被他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地照顾,到现在能干家务、料理生活,这让他感到很骄傲!“结婚二十年,婚姻里的磕磕绊绊还是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弱,但神能够把我们的软弱变成刚强,无论如何,只要目标一致,一起仰望神,每一个家庭都会幸福。”


儿子成了妈妈的眼睛


不完美中的完美


水华想对盲人朋友说,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残废。神创造每个人都有祂的美意,即便是残疾人,也可以残而不废。俗话说,天生我材必有用,神既然创造了我们,一定会负完全的责任。


不完美中的完美」,虽然我们由于生理上的缺陷,生活起居各方面都会比常人不方便,但是神会在我们的不完美上彰显祂的完美。虽然在视觉上我们有障碍,但是在听觉上我们比一般人更敏感,可以通过声音听出对方的感情,或开心或颓废。神允许让我们的生命发生一些不完美的遭遇,我们反而更加体会健康的重要,也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有一位盲人姐妹写了一首诗歌,歌词如此说:“黑暗何其美,愿信不愿言。”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当我们静下心来,向上仰望,可以深刻地体会跟神沟通的美好。因为有主同行,只要心是明亮的,我们就知道前面的方向,也知人生不过是客旅,再长寿也就活一百岁,今生有主陪伴,永生还有盼望。


残疾并不是最悲哀的事情,没有认识耶稣才是真正的悲哀。如果你还不认识主,盼望你不要陷在自哀自怜的光景里,出路在上头。只要你仰望,主说祂以慈爱四面环绕。


两个儿子在神的恩典中不仅顺利成长,并且表现优异


爱,像黑夜派来的一颗星星,引领我们登上天堂,开启了那些隐藏在我们内心,无以数计、未曾拓展的意志与思想。于是,不论我们何时何地遭受考验、打击、挫折,终究可以从限制我们的困境中走出,人生因此变得安详又有秩序。——海伦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