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啊,如果祢真的那么爱我,为什么让我一出生就是脑瘫?”这个困惑伴随我很久,神终于给了我答案。

口述:张旭   采访整理:鸽子、黄圳芳


为什么我是脑瘫?


妈妈怀胎7月就生下我,因为缺氧导致脑瘫。9岁时,父母离异,妈妈离家出走,父亲无力一人照顾残疾儿,把我送到了福利院。在破碎的家庭成长,面对家人复杂的关系,尤其听到别人议论妈妈的不负责任,我心里很难受。


“你妈是大坏蛋,把我们家庭害成这样!”我一直重复听着类似的话,很讨厌父母,特别恨妈妈。不幸的遭遇,在流言蜚语的背后,传来了令我难以接受的解释:你们上辈子造孽才会落此下场。

“我为什么是脑瘫,跟别人不一样?”这个问题,从小到大在我脑海里盘旋了很久。无法跟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外出玩耍,只能一天到晚待在家里。童年的快乐,在轮椅的日子里消耗殆尽。


我在孤独中寻找出路: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变得更好?


上帝回答了


在福利院生活,我遇到了很多跟自己一样的孤儿。当时,很多外国的基督徒在福利院做志愿者,他们给我提供技能培训,包括教我识字、英语、文化等,更重要的是,训练我独立生活。



有一次,一位基督徒老师跟我分享了耶稣的爱。当我第一次听到基督信仰,埋藏心底很久的困惑又出现了:上帝啊,祢如果那么爱我,为什么让我一出生就是脑瘫?虽然我开始尝试读圣经,但始终觉得上帝并不爱我,因为祂根本不会改变我残疾孤儿的事实。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圣经约翰福音9:2「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的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这节经文真实触碰到我的内心。


上帝卸下了我多年来背负的罪名,解答了我的困惑。


我想得到上帝的宽恕


自从到福利院后,我和父亲很少相处。相信耶稣后,我认识到怨恨父母是得罪神的事,开始愿意尝试跟他们和解。然而,真正要踏出饶恕那一步,实在太难了,心里非常挣扎:凭什么要饶恕他们?


有位老师的分享触动到了我:我们能够饶恕,不是因为自己有多伟大,而是因为神已经饶恕了我们。圣经马太福音6:15「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当上帝的话进入心里时,我明白了:我想要得到上帝的宽恕,所以我选择去宽恕他们。


饶恕的选择,让我心灵得到了自由。我学会了尊重父母,以礼相待,从心里放下了他们所做过一切伤害我的事。



上帝所爱惜的一群人


2005年,我到爱加倍鹰穴职业培训中心接受训练,全方位地学习了生活、工作、文化和社交技能。经过四年的学习,我顺利毕业,并来到了爱加倍勇士之家服侍残障的青少年。


工作就像一个训练场,当不同问题的青少年生活在一起时,我的职责就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有不同的出生背景、性格和经历,大多因生理缺陷被抛弃成孤儿。面对工作上层出不穷的问题,我也灰心、沮丧甚至感到生气。有段时间,我的情绪很低落,对他们的行为问题束手无策,非常失望。


我内心很挣扎,跟上帝哭诉:祢把我放在这个地方,用意何在?什么时候能到头?翻开圣经,按照以往读经的顺序,刚好读到约拿书4章,我惊讶地发现自己面临的处境和心情跟约拿竟如此相似,跟神“讨价还价”的发怒,甚至求死:祢干嘛让我活呢?我死了得了!


我想如果上帝有一天问我:“你因为这些孩子的问题如此生气,合乎理吗?”我绝对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像约拿那样说:“我生气至死都合理!”而当我看到约拿书10:10「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心里得到了很大的安慰,当即回应神:“我现在服侍的这群人,即使他们像我一样很不可爱,也是祢所爱惜的。我在祢面前发怒,向他们发火是不合理的,求祢赦免我的罪!也求祢帮助我不要对他们生气,给我信心、智慧和勇气去继续服侍他们。”


从那一天开始,即使他们再犯错,我没有再生气过。



虽然上帝没有医治我身体的残疾,也没有改变我孤儿的事实,但祂的话常常成为我困境里的安慰和激励。我很享受跟神对话,这是生命里很宝贵的经历,也是令我最感恩的事情。感谢神在我的年轻生命里预备了很好的老师,教导我建立正确的观念。


如果你跟我一样,我想以自身的经历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你并不孤独,有人和你一样承受着痛苦的经历。如果你不开心,请允许自己暂时不开心,接纳自己现有的状态,然后带着接纳的心态生活,或许会渐渐感觉好一些。


圣经哥林多后书1:4「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虽然你外在的环境可能依然无法改变,但永恒的盼望会带给你力量走前面的道路。



- 爱加倍勇士之家简介 -

爱加倍勇士之家(职业培训项目),服务对象为15岁以上(轻度、中度)智力障碍和肢体障碍的学生。爱加倍以完全接纳的爱为基础,为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成人提供生活、社交、工作技能方面的培训,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最终达到生活自理,进入社会支持性就业或庇护性就业场所就业并过上正常的生活。这是一家基督徒开办的非营利性机构,希望得到广大社会人士和教会弟兄姐妹的爱心支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沣惠南路20号华晶商务广场A座408室

奉献方式:账号1299 0485 1110 808 西安市朱雀大街招商银行

收款人:陕西爱加倍社会关怀促进中心

支付宝: hephccp@agape.org.cn 。

联系人:巴旭  

电话:13572240249


若您有感动负担,请代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