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ward W. Stone 翻译:陈永财



诊断重抑郁症的准则,包括以下九个症状:


口 几乎每一天都有情绪低落、忧愁和烦躁的时间

口 在日常活动里,快乐或兴趣都减少

口 体重大幅减轻或增加,或者胃口改变

口 睡眠模式有重大改变(最常见是很早醒来)

口 活动量明显增加或减少(通常是减慢)

口 疲倦和失去精力

口 感到自己一无是处或内疚

口 难以集中精神

口 想到自杀或死亡


根据美国精神病协会(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所提出的,一个人于至少两星期内,有这些症状中最少五项,并在大部分日子里情绪低落或快乐/兴趣减少的,就是患上重抑郁症。


你可能说:「且慢。在列表中检视各项目,未能道出我独特经验的始末。」你是对的,但这些准则是一个好的起点,以查明抑郁症是否出现了。它们显示可能出现的问题。


情况有多糟?


你可以衡量自己的抑郁症的严重程度吗?是的,你可以。真正的抑郁症分轻微、中度和严重程度。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情祝只是轻微或中度,你可能感到鼓舞,但如果你的抑郁症是严重的话,你需要知道这情况,使你可以得到所需的帮助,脱离这困境。


轻微


患轻微抑郁症,你可能会感到忧愁或郁闷。这种感觉时而出现,时而消失﹔有时你可能颇快乐。你可能对工作或嗜好失去兴趣,失眠、或者比平常稍为疲倦或不安。不适的感觉可能因称赞和笑话、新工作、假期、或 一个好消息,而暂时(或永久)得改善。轻微抑郁症的 其他症状,藉定期的剧烈运动、重新评估目标、改变饮食习惯和类似的方法,可能会好转。


中度


如果你患上中度抑郁,你往往在更多时候感到很忧愁和低落。你冷淡对待尝试令你快乐的人。情绪低落的情况通常在上午较严重,随着一天的时间过去,可能会缓和。很多中度抑郁的人会离开朋友和家人,而他们与人的关系可能出现问题。


严重


那些与严重抑郁症搏斗的人,似乎生活在凄凉和荒芜的星球上。在严重的抑郁症中,你常常感到非常无望和凄惨。你的忧愁令你痛苦。你感到无望。你时常极度放慢下来,不能清晰思考,又感到疲累和消极。你与人的关系和你一般的工作,都受到严重影响。患上严重抑郁症,通常需要接受治疗和服用药物。


原书:告别抑郁-给患者和亲友的帮助。

出版:基道文字事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