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姝口述,程嫣整理


公元2000年,对我而言,是人生中最具挑战、最难忘怀的一年。大约是那一年5月中的一天,我偶然发现右胸有一个硬块,当时不以为意,因为前个月才做了检查,一切都正常。

但我还是去看了家庭医生,他说:「这么大的肿块,应该只是囊肿;为了慎重起见,还是去照一下片子。」


记得当时,先后来了三个技术员,从他们的表情,我知道有不对的事情,但是他们什么也没有说。后来医生建议我去做切片检查。


在这期间,我安静在神面前祷告和思考,我对神说:「如果是恶性肿瘤,那么我离见袮一面的日子一定很近了。虽然我没有想过会在这种情况下那么快回到袮那里,但是我还是很感谢袮。」


7月19日的黄昏,外科手术医生打电话来,他开门见山地说:「很抱歉,我必须告诉你,切片的结果是乳腺癌。」从那一刻起,我的人生不再一样了。我先生和我,加上两个儿子,一起与肿瘤科医生见面,详细地听了报告,也看了资料。


医生说,我的癌细胞是极其凶猛的类型,急速扩展,在短时间内发展到11.5公分,而且淋巴也感染了,情况实在不乐观。他建议先用化疗抑制癌细胞的发展,等肿瘤缩小了再开刀切除。之后我们请教了几位肿瘤科的亲人和朋友,他们也都同意这样的做法。


8月1日,开始了我的抗癌之旅。先是4次化疗,每2周一次,很快就看到了疗效,肿瘤渐渐缩小。9月25日早上,约好进行开刀手术,我原以为会取消的,因为当时我发烧到华氏101度(摄氏38.3度),又咳嗽得很厉害。没想到医生却照开不误。


手术前,我请求主保守我腋下神经不要被破坏,我希望右手还可以举起来,无论指挥或弹琴,才不致于受到影响。感谢神,祂垂听了我的祷告。


接下来是第二回合的化疗,也是4次,每3周一次,医生说不会有副作用,后来才知道,那是对大多数西方人而言,因为他们身材高大。而医生给我的剂量,是超过我所能负荷的。当医生看到我的双手变成深褐色,连指甲都变黑了,而且一碰就掉,他吓了一跳,赶紧减少了药量。


很多因化疗产生的不适与疼痛,至今想起来仍然是噩梦一场。若不是主天天加添给我力量,赐给我平安,还有许多基督徒为我祷告,使我告诉自己「明天会比今天更好」,我真的不知道能否撑得下去。


我以为化疗结束就大功告成了,谁知道紧接着是7周的放射线治疗,每天都要去一次。很多病人都是做完化疗后再做放疗的,我观察到进出的患者,脸色都是阴沉、灰暗的,看不到一丝笑容和盼望。


当时正值严冬,寒风刺骨,加上不知道有没有明天的消极情绪,弥漫诊疗室。当时我猛然惊觉,我不能被死亡的阴影打败,求主帮助我每一次都要带着祂的祝福进去。


所以,每当我躺在冰冷的台子上时,我的心开始赞美、感谢神,我也诚心为每一位医生、工作人员和病患祝福;每一天我面带笑容地进去,昂首阔步、哼着歌走出来。


不久后,我感觉到气氛不一样了,很明显的是,几位做放疗的医护人员对我的态度亲切多了;更奇妙的是,我的放射科医生稀奇我的皮肤没有变黑、起泡或化脓。


从切片检查到所有治疗,前后经历了8个月,多少漫漫长夜,多少刻骨铭心的痛,已经是夜尽天明了。8年过去了,我知道是主医治了我,因为连医生都不敢对我存有太大的希望。


起初我不明白,既然主要医治我,为何没有奇迹般地让肿瘤消失呢?却让我经过各种疗程,一样都没有少做。后来,我明白了,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4中告诉我们神的心意:「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


30年来,在北美接触到很多中国人,在我周围有太多不幸的人。我的丈夫是牧师,很自然的,我们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机会去关心遭遇各种苦难的人。


而过去,我连头疼是怎么回事都不能体会,对别人的疾苦只有怜悯心,而没有同理心。自从自己扎扎实实地与癌症共处,这些年来不断接触各种癌症的战友,因我们之间有了共同语言和类似经历,安慰的话就起了作用。是的,神要我成为安慰的使者。


朋友,当你遇到苦难时,是否也曾经问:「为甚么是我?神为甚么这样对待我?实在太不公平了!」有一位朋友送我一本书《再生情缘》,作者是杨牧谷牧师,他在1992年罹患了鼻咽癌。


他说,自古以来,撒旦都是用拥有来诱惑我们,又用剥夺来威吓我们,以致于我们和我们的社会,都以拥有为成功,以失去为失败。是的,撒旦就是借着人的疾病、失落、贫穷,叫自己和别人都同意,那就是失败,从而使人产生自怜和怨恨。


其实,疾病只是一种痛,而心中的恼恨和不平才是苦的来源。他说,因着我们走过,使后来的人更容易走;挣扎过,使后来的人更有盼望和勇气挣扎,并且从挣扎中活得更有意义。


虽然大多数人贪癌色变,我却要说:「癌症使我的人生变彩色!」这话怎么说呢?过去大半生的岁月里,我是一个中规中矩、自以为跟随耶稣的人,但是生命缺乏活力,生活不精彩;直到危机来了,其实那是我的转机。


在抗癌期间,我有许多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主耶稣建立起更美好的关系,我珍惜神给我的每一天,用心爱周围的每一个人。


记得远志明弟兄在他的书中写了一段话,让我深有感触。他说:「能记住最悲哀的日子,就是喜乐;能记住最绝望的时刻,就是希望;能记住最软弱的时候,就是坚强。」是的,从病痛中我真的记住很多东西,总得来说,我深深地记住,神是那么爱我,在今生我已经尝到了永生的滋味。


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的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


朋友,今天就把你的重担交给主耶稣,来享受祂给你的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