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振成口述

各位朋友,您好!谢谢您聆听这一个叙述我们家如何走完十年抗癌路的心路历程。


十一年是一段漫长的日子,尤其是对一个经常需要接受治疗才能存活的癌症病人和家属。因为这些日子有危机、挑战、挫折、失望,但有时因治疗有果效,便带来兴奋、勇气、信心和盼望。


我说我们「走完了」,这表示这个与癌争战的日子已经结束。因为我的妻子杨淑琴已于一九九七年八月八日,走完她在世上将近四十一年的人生,息了一切病痛和劳苦,如今已经进入主耶稣基督为她所预备的天家,在那里得到安息。


虽然淑琴已经离世,但我愿意将我们一家人陪伴她走完生命末期的一些感受写下来,一方面提醒自己,我们有属天的盼望,另一方面希望借着这个录音,鼓励一些正在与癌争战的朋友们。


这个录音是针对长期抗癌,或者是末期癌症病人和家属而录制的。


这个录音的前半部收集了淑琴在一九九六及一九九七年间所写的六篇见证。这些见证是她抗癌过程中一些刻骨铭心的写照。从这些文章里,你可以看到她抗癌的心路历程、毅力,和她对神的信心和信靠。


就像她所写的一段话:「十一年艰辛的漫漫抗癌路,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我们早就丧胆了。」也因为有神的感动和其他基督徒的鼓励,她才有这个胆量和能力,把她自己真实的感受呈现在读者面前。


所以,我希望听众们们不是只看到淑琴抗癌的艰辛,而是体会到我们所经历的神和祂所赐的平安和盼望。


这个录音的后半部描述我个人及其他亲友,如何照料淑琴度过癌症末期的一些体验和感想。淑琴和我都是学工程的,我们并没有医疗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我们的经历与其他癌症病人也不尽相同,所以所叙述的不能取代医护人员提供给你的意见。


但这里所叙述的身、心、灵三方面的体验,曾经帮助我们一家人比较积极地走完这段抗癌路。请听众们参考并配合专业医护人员所给的指示,发展出一套适合你们家庭状况的作法。


癌虽然可怕,它可以摧残肉体和心志,甚至叫人丧命,实在令人痛恨。但因为淑琴患了癌,使我们一家人有许多正面的转变,却是原先所预料不到的。当你听到淑琴的见证时,你可能为她的遭遇感到悲伤、遗憾;但你也可能因她所体验到的真神和亲友的爱,感到温馨、激励。


一个癌症病人患癌的事实不会改变,但病人、家属和亲友如何一起走抗癌路,却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这个录音所希望表达的重点,就是鼓励癌友们和家属,借着坦诚开放的沟通,彼此用爱心扶持,一同与癌争战。我可以把我们如何走过这段抗癌路,如何面对离别和死亡,及我们从神那里所得到的平安、信心、盼望和爱,介绍给癌友们和你们的家属,我更希望你们也得着我们所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