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就在那一瞬间,医生就给我开了一张死亡通知单。虽然知道自己死后是去天堂,但是一时之间难以接受。“怎么会这样?我只剩下几个月活着的时间?就要离开世界了吗?我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面对尽在咫尺的死亡,心情一落千丈......

蔡耿辉口述  李小雪采访整理 苏斓岚旁白剪辑


穷途末路,主恩拣选


20来岁的时候,作为供销员的我,在全国到处跑。与大部分呆在家里无所事事的同龄人相比,我骄傲地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比别人有能力。在20世纪80年代,我开办了一家服装厂,盈利非常好,光一个夏季,可以赚二十几万。


当时,我整天花天酒地,跟朋友到外面寻欢作乐。直到1989年,服装行业很不景气,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服装产就倒闭了,欠债累累。后来我偷渡到香港,曾以为那是一个赚钱的天堂,但去了之后才发现梦想破灭。


由于自己是黑市民的身份,需要用假身份证找工作,每次出门都要像老鼠过街一样躲避警察,后来被警察抓进监狱,关了一年多的牢。出监狱后,回到老家,一心想要东山再起。


没想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莫名其妙地被法院抓了,关进了拘留所。当警察给我看一些被告的复印件资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以前开厂的合伙人——我从小玩到大非常要好的朋友,联合他的妈妈一起诬陷我。因为当时开服装厂我是法人代表,服装厂倒闭之后,我和他清算完账本,他们竟然用公章盖在一张几十万的欠条上。


由于那一年多的时间我在香港,一直缺席出庭,法院以他的依据判对方赢了官司。虽然法院看了我提供的账本,相信我被诬陷,但苦于无证据不足,在一次次申诉打官司里,耗尽了几年的时间,也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仍然背负了几十万的债务。当时的几十万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穷途末路的自己,天天东张西躲,昔日的好友也都唯恐而不及。


有一次,我去找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却接二连三以有事为缘由避开我。无人愿意帮助,家里的孩子还在读书,需要抚养,走投无路之际,我开始想要拜神,但又不知道拜哪位神。于是,我就到处去寺庙里拜偶像,甚至在家里的客厅桌台上摆放了一百多尊的偶像,即使自己很潦倒窘迫,还是会挤出钱来供奉那些偶像,但依然无济于事,心理仍然没有平安。


直至2002年,在我第二次被法院抓去关监狱的时候,以前在香港监狱认识的一位朋友向我太太传福音,我太太接受了之后,就到拘留所里向我传福音,我也表示愿意相信。


从拘留所出来后,我就开始到教会里认识神,刚开始认识也不清楚,都是坐在最后一排,听道都会打瞌睡,直到后来有一篇道打开了我的心门。


记得,当时那篇道的内容是关于人的罪,每条罪我都有犯,上帝透过那篇道让我真正的悔改,自此我的生命真正发生了改变,慢慢地成长起来。


从那以后,我每天求告神:赦免我的罪,恳求主为我申冤。教会的弟兄姐妹也为我不停的代求。过了一年,奇迹出现了:那个诬陷我的人无缘无故地到法院撤诉了,从此我才摆脱那债务的捆绑。


噩耗来临,相信倚靠


但是好景不长,200475日,我去医院检查身体,检查结果出来,确定是白血病晚期。医生告诉我太太和我弟弟(他也是一名医生),生命只能维持半年的时间,需要尽快找到配对的血液,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跟癌症会扯上关系。似乎就在那一瞬间,医生就给我开了一张死亡通知单,虽然相信作为一名基督徒的自己死后是去天堂,但是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一时之间还是难以接受。


“怎么会如此?难道我真的只剩下几个月活着的时间,就要死了吗?可是,我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面对尽在咫尺的死亡,心里一落千丈,黯然伤神。然而,还是告诉自己:事实如此,无法改变,只能接受。


当我打开窗户,眼前的景象让我由衷的发出赞美的感叹:小鸟自由自在地飞翔在空中,小花五颜六色地绽放在草地上,小草葱葱绿绿地挺立在草坪中......上帝所创造给人类享用的这一切实在太美了!


那时,我才恍然:以前我都不懂得欣赏上帝创造的这一切,只是忙碌于追求世界的虚名,赚取更多的钱财来满足自己的心。当我发现上帝创造的美好,却已是濒临死亡之际,问神:为什么会如此?我还来不及想要更多的时间去欣赏你所创造的美。


当时,我姐姐和弟弟检查之后,配对的血液都不符合。所以,只能在医院的血库找配对血液,找了一段时间后,透过红十字会,在深圳找到了一个配对符合的人。


经过对方同意,我花费两万多,让对方做了全身各方面的体检,检查出来的结果是配对血液非常吻合,我和家人都很开心。然而,在我要进移植房的前一天,红十字会打电话过来告诉我对方已反悔联系不上。生命垂危,医生建议我到杭州国外血库找配对血液。


于是,我和太太到杭州,花了两千块查询血库是否有吻合的配对血液,查询到有几位台湾的血液DNA符合。得知此结果,我和太太都很高兴,但当要汇款之时,被告知需要汇款给台湾的一个佛教机构,让符合的对象接受全身各方面的体检。一听到佛教,我和太太就有点犹豫,心想:我们都是基督徒,为了治病,汇款给那些神最不喜悦的拜偶像的机构,这是否合适呢?


回来之后,我和太太一同祷告,圣灵给我们同样的感动,放弃台湾符合的配对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当时,仅仅是因为出于一点点的信心:如果神要把我接走,我就顺服。要么,神来医治我,要么,神接我回天家。国际和国内的血库都找遍了,我们始终没有合适的配对血液。


回家之后,我依然到医院做定期的检查。如果不是信仰上帝给自己的依靠,回家之后只能有一个结局:等死。但是因为信仰的缘故,我心里还有一个寄托,成为我的安慰:上帝若愿意,祂的能力同样可以医治。


那段时间,弟兄姐妹常常为我祷告,我也每天求告神,神给我的一句话:我的恩典够你用。我太太也为我的病情很忧伤,为我恒切祷告,神给她的一句话: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神而来的话,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安慰。


奇妙作为,恩典够用


不久,有一次,我去泉州医院找血液科的张主任,他刚好不在出去了。在医院等他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年轻的女患者。由于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我想趁此机会给对方传福音。得知,对方也是白血病患者,已经找到可以配对的血液,但是由于没有积蓄,病情一直拖延。向她传完福音之后,她表示很乐意接受。


第二天,我就带她到教会,接受了主耶稣作为她生命的救主。后来,得知她的家庭情况非常窘迫,丈夫从外地到城市打工,右手被机器压伤,成为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样一个祸不单行的家庭,我心里为他们感到十分忧伤。


那时,我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做干细胞移植了,圣灵感动我就把那部分本来用在做移植的钱奉献给了那位姐妹,让她做干细胞移植手术。


时间飞快! 医生宣判存活的半年时间很快过去了,然而,我还没有离开世界。每天醒来,总会摸一下自己的脸:我竟然还活着!心里实在是感恩,曾经还会为死亡而忧伤,后来深深明白:这一天是上帝额外恩典赐给我的,是赚来的,是多来的,很感恩,很喜乐!就凭着那一点点信心:神要接我回去,我就回去;神要留下我,我就为他传福音。


原本,因为家乡有一个不好的风气:如果一个人还没当爷爷之前或是年龄还没到50岁就死了,原因是那个人做过缺德的事情,以至于遭此报应。我就向上帝求:因为我是基督徒,人家也都知道,假若您允许,让我活到五十岁,免得遭人口舌,羞辱您的名。


很奇妙,从得知自己患上白血病到如今已经十一年,新年之后就54岁了,神一直保守我的身体。这11年的时间,我探望过许多癌症病患,跟他们分享福音,与他们同喜同忧,有些不信主的人接受了福音,也有些弟兄姐妹也为此受了安慰。


一切荣耀颂赞都归给独一的真神,坐在宝座上的圣洁羔羊——主耶稣基督!


-个人简介 -

来自中国泉州晋江,2002年信主,2003年受洗,2004年在医院查出有白血病晚期,被医生宣判只有半年的时间可以活。20093月,在晋江建立“爱加倍”教会。至今53岁,仍然在爱加倍教会牧会,到泉州、晋江、石狮等地方讲道,经常到各个地方参与病患探访的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