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录制 | 作者:卢云 | 主播:苏岚


当你“爱着”某人或“想念”某人时,内心会有一种疼痛的感觉。你必须一点点去挖掘这个疼痛的本质。当你内心深处的“自己”和他人内心深处的“自己”密切相连的时候,那人的缺席可能令你痛苦不堪,但是,这会把你和对方引向更深的契合,因为彼此相爱正是神里面的爱。当神在你们心中架起联结的桥梁时,那人的缺席就不具有破坏性。相反,它会激励你更深地与神契合,而与神的契合才是人间团结与融洽的一切根源。


另一方面,缺失所导致的痛苦也可能是在告诉你,你与心灵深处的那个自己失去了联系。你需要他人帮助你体验内在的完整合一,感受身心的平安。于是你就情感化地依赖对方,并因他或她的空缺而陷入抑郁之中。就好像那人拿走了你的某个部分,而你缺了它则无法生存。于是,那个空缺所导致的痛苦就揭示了你的另一种欠缺:对神的大爱缺乏足够的信心。然而,神的爱和恩典够你用的。


两人之间的爱让你更多地与心灵深处的“自己”联结。这就是在神里面的爱。因此,所爱之人的离世或缺席所导致的痛苦,常常呼召你去更深地理解神的爱。神的爱乃是你需要的全部的爱,这爱同样彰显在对方身上。因此,住在你们心中的神就能彼此对话。这是两个人灵魂深处的对话,神怀抱着你们,你们则在神的心里彼此相通。


神的爱联结起了你和你爱的人,死亡或者缺失不会让神的爱结束或者消失。它呼召你迈出新的一步,进入神无限之爱的奥秘。这个过程相当痛苦,因为你爱的人已然变成了一个真实的启示,向你显明神的爱。你失去了他们对你的支撑会很痛苦,然而,这样的失去越多,你就越是被神呼召去爱他——单单因着他自己的缘故。这是令人敬畏的爱,甚至有些可怕,然而,却是赐下永生的爱。

- 本文出处 -

摘录自《心灵爱语》,

感谢青橄榄书殿授权听见录制。

作者简介

卢云,Henri Nouwen1932-1996 )曾任教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神学院,著名的作家和神学家,心理辅导和灵修学大师。自1986年起,加入加拿大多伦多“黎明之家”,服侍那里的智障人士,直到离世。着有《负伤的治疗者》、《心灵面包》、《浪子回头》等。本书《心灵爱语》为最后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