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的一声巨响, 伴随着金属刮擦和撕裂的声音。我惊声叫喊,瞬间一片昏暗......醒来时,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年过去了,我却看到了彩虹般的祝福。

口述:张云清 采访整理:李小雪


星梦破碎,从天堂到地狱


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一片叫好。聚光灯下,这个戏台属于我,众星捧月一点都不为过。


25岁时成为福建省宁德县闽剧舞台上一颗红苗,是我进入文艺世界的理想和抱负。经过六年刻苦练功学习,我凭借着出色的表演,赢得了领导的器重和观众的喜爱。白天走在大街上,很多叔叔、阿姨竖起大拇指为我的演技点赞,有时买水果、吃点心都享受免费待遇,整个人活在被人追捧的光环中。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打碎了我的宏伟蓝图和星途之梦。


云清年轻时,是小有名气的戏剧演员,活在被人追捧的光环中。


三十年前了,去北郊办事的路上,我遭遇了车祸,昏迷了快12小时。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动弹不得。尝试挪动身躯,竟完全不听使唤,一种不祥的预感袭遍全身,竟不寒而栗。


“老张,像你儿子这样的病,最多活不过一百天”。骨科何主任在门口悄悄告诉我父亲。


从小,爸爸就寄予我厚望,他说即使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极力地挽救我。我活了下来,但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高位截瘫患者,除了死亡和植物人,最可怕的状况发生在我的身上。


我整个人完全崩溃了,一心想死,而事实是我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


一夜之间,从天堂坠入地狱,恨不得马上离开这个世界。


车祸后,云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度想自杀结束生命。


菩萨不能保佑我,耶稣能医治我?


我妈以前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每逢初一十五都挑担东西到庙里拜菩萨。当时家境非常好,叔公是社长,爸爸是最年轻的干部,我妈认为都是菩萨保佑的。


“我只要再去给菩萨烧香,儿子会好起来的。”车祸后,妈妈常对爸爸这么说。我非常气愤,就跟爸讲:“妈那么虔诚,可还遇到这样的事情,医生都没办法,菩萨有办法?那菩萨完全都是骗人的!”


菩萨不能保佑我,我的出路在哪里?在病床上的日子,简直生不如死,度日如年,每天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有一天,想起叔婆小时候天天给我传的耶稣。那时,叔婆经常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和大米拿去接济穷人,整个家族的人都骂她是疯子。叔的乐善好施, 却影响当地一批人信了耶稣。


我已经无路可走了,抱着一丝希望,相信了耶稣。父母希望我能好起来,答应我一起信耶稣。


信耶稣后,教会的弟兄姐妹来探望我,告诉我:“信耶稣有盼望,就算离开这个世界,你会到天堂,得永生。圣经上说‘瞎子都能看见哑巴都能说话,瘫子的都能行走,耶稣有能力医治你。”我听他们讲解神,感觉很奇妙,就祷告上帝:“求耶稣医治我,因为人是祢手所造的,只要祢应允,我什么病都会好。”


一年、二年、三年......就一直这样祷告,持续五年的时间。这期间,神并没有施行神迹奇事,让我身体得医治,我越来越灰心,觉得神根本不听我的祈求。再从弟兄姐妹得知,神没有医治我是因为我还有罪。可我什么罪都认过了,还有什么罪,以至于上帝不医治我?!


那时,我真的很沮丧,沮丧到觉得自己是被神离弃的。这位高高在上的耶稣,根本不关心我的痛苦,我为什么还要相信祂?从此我不再祷告,自暴自弃,过一日是一日。


直到有位牧师到家里来看望我,为我祷告:“主啊,求祢指引他前面的道路,因为按现今的医学,病情无法医治,但祢有医治的能力,主权在祢!若能让他成为祢的美好见证,就求祢彰显祢的大能在他的身上,医治他;若主没有这个旨意,也求祢与他同在,安慰他,让他顺服祢的旨意,陶造他成为祢合用的器皿。”


祷告后,我忽然明白,神没有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医治我,我即使坐在轮椅,同样可以被神使用,荣耀祂的名。我的心情豁然开朗:我需要去适应新的生活,以正确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


我不再极力追求“神什么时候医治我?”“我什么时候能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行走?”这些以自己为出发点的事情。我学习把这一切都交托给神,也慢慢地经历到祂是那位真正安慰人心的神。虽然我无法改变瘫痪的事实,但神却改变了我。


云清在最低谷的时候,相信耶稣,说:人的尽头,神的开头。


轮椅上的侍奉


其实,车祸后,很多朋友、同学、亲戚、邻居都来为我解闷。刚开始,我一个人躺在床铺上,人来了就被抱起坐轮椅。可到后来,为了解闷,我们就打麻将、打扑克。人一旦陷在罪里的时候是越陷越深。


这样持续大约有十五年的时间,整天打麻将、赌博。可是,赢了也难受,输了更难受,赢了难受是因为意志在挣扎:我信了耶稣是神的儿子,却天天活在这罪恶里!后来教会林牧者用了各种办法,终于帮我脱离了这样的生活。


这一路,我得到很多弟兄姐妹的支持和帮助。有一位姐妹令我印象尤为深刻,她跟我分享自己的经历:我在医院里面当护士长,但三十二岁时得了肝癌,问上帝,“祢如果要我回到祢身边的话,请看顾我的两个女儿和老公,如果祢留我继续服侍祢,请医治我。”


很奇妙,上帝就慢慢医治了她。本来已经诊断出晚期,医生宣判活不过三个月,却在三个月后肿瘤变小,甚至在半年后肿瘤消没了。她到医院探访我时已经六十岁,多活了二十九年。


她的见证很激励我,我也开始思考:坐在轮椅上的我,该如何生活?如何侍奉上帝?我向神祷告:虽然我坐在轮椅上,但仍然求祢安排我的工作、生活和服侍。


那时,我有一套旧瓦房。当房子被一场火灾烧掉后,我重新建房,祷告上帝:我要将房子奉献给祢,因为我的财产也是祢所赐的,求祢使用,带领教会的弟兄们到这里聚会。


有一位何弟兄,他每年正月都会来教会讲课。有一年,天气很冷,几个弟兄和他围着一起吃饭,他听说我家有地方可以聚会,就提议说成立一个查经小组。这个提议得到其他弟兄的支持,就各自回去为这件事祷告。不久,我家就有了一个查经小组。


查经坚持了四年的时间,出现了一些问题,从原来五六十人到十几人,最后解散。我以为从此没有什么负担了,可是停下来还不到一个星期,就感觉不对劲,心里很难受,坐立不安,闭上眼睛的时候也不知道要向神求什么。


过了半个月,我流泪悔改,向神祷告,“查经了四年,却忽然停下,主啊,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不是有更重要的事吩咐我去做呢?”我又继续祷告,求神让我清楚要做什么事情。


一个月后,一位弟兄的母亲被主接走了,我去送殡。当时一起去探望的有七八个弟兄,讨论起组织弟兄团契的事情,我心里很感恩:这是上帝对我祷告的回应吗?恒切祷告一个月后,黄岐半岛弟兄团契成立了,到今年10月就整整五年了。在带领团契的过程里,虽然我不能和普通人一样行动自如,常因外出不便开销了更多的交通费用,但上帝的恩典够用,祂仍然使用我,透过服侍带给我生命的祝福,找到了人生真正的价值。


云清和同工们组建了黄岐半岛弟兄团契,在服侍里找到人生的价值。


丧亲之痛,灾难背后有美意


我是家里的长子,车祸后,很长一段时间,妈妈活在悲伤里走不出来。家里人看到我妈这样,也都很难过。有人提议:来场喜事冲淡这悲伤的氛围,我的衣食住行也有个人帮忙看顾。


于是,弟弟就和邻居的妹妹成亲,不料结婚第三年,弟媳受不了弟弟讲义气出手大方的习惯,三番两次劝说没用的情况下,假装吃农药。原本只想吓吓弟弟,抬到医院的时候,人却离开了这个世界。


不久,爸爸盖房子发生了意外,也骤然离世了。本以为想用喜事冲淡悲伤,结果祸不单行,全家一次又一次陷入悲痛中。以前都是爸爸照顾我,爸离开了,妈妈也一天一天衰老,亲戚、朋友都担忧我以后的生活。


但我选择相信,每一次灾难的背后有神美好的旨意。


没过多久,在弟兄姐妹的同心祷告下,神为我预备了佳偶。她不嫌弃我,完全接纳我,这么多年来对我不离不弃,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日子过得很满足。


如果没有这场车祸,我或许还活在虚荣里,也可能仍陷在盲目跟风拜偶像的可怕光景里。但上帝透过车祸的灾难,拯救我的灵魂,以及我家上上下下二十几口人。虽然残障有很多的不便,但灵魂得救比什么都重要,为此心里充满感恩。


信仰完全不是自求多福的,而是能在苦难中靠神的恩典经受磨炼。神有绝对的主权,当我们邀请上帝在我们的生命里掌权,便会经历祂美好的旨意!


走过人生风暴的云清选择相信:灾难背后有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