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第一次坐小轿车,两位跟我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阿姨,千里迢迢、长途跋涉带我走出了贫穷的大山区。这像是一场生命的冒险,我不知道去哪里,会遇见谁,对未来充满了恐惧......这一走,却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而我也不再是没有人爱的孤儿。

口述:Joseph     采访整理:青橄榄、燕子


八岁那年,我成了孤儿


如果哪天妈妈站在我面前,我该怎么去面对她?我想自己很难爱她,或许我更愿意接受她只是一位普通的阿姨而已。我选择去忽视这个事实,她抛弃我改嫁的那年,我三岁。


小时候,爸爸很疼我,我在家里说一不二,在村里也算是个“霸王”。爸爸常年外出打工,我被寄养在伯父家里。虽说是伯父、伯母,但其实没有血缘关系。大概每个月,爸爸回来看我一次,买东西给我吃,带我出去玩。


伯父、伯母一直对我挺照顾的,直到我八岁那年,爸爸溺水意外死亡后,一切都不一样了。爸爸离世后,断了抚养费的供应,伯父、伯母没有谋生能力,碰上小儿子刚好结婚,家庭的开销很大。而我也过起了担心受怕的生活,在畸形的家庭里,被打骂成了家常便饭的事。


记得读一年级时 ,我没有按规范写字,伯父看到了,二话不说,用力拧起我的耳朵。一阵剧痛,我哇哇大哭......耳缝旁裂开了一道伤疤,血了流出来。此后,伯父一心情不好,我的身体就遭殃。在这个暴力的家庭里,我感受不到爱,更多是恐惧。


读到小学五年级毕业,因为没有学费上不起初中,我辍学在家。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在村里当起流氓,干尽各种坏事。有时候,两三天没吃饭,就跑到人家田里偷地瓜,然后跑到山上烤地瓜吃;有时候,晚上没有回去睡觉,睡在人家的稻草上......


这样的日子,一晃,过了半年。


自父亲意外去世后,Joseph过起了担心受怕的生活

谁会对我这么好?


12岁时,我到石狮的一个玩偶厂做彩绘,做了几个月的童工。突然有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说:“赶紧回家,福州有个机构可以帮助你”。我当时心里听了,觉得是开玩笑,哪有人愿意给你无偿帮助,现在讲求的都是有回报的。被再三催促之下,我才勉强回来。


回到家待了半个多月,等来了她们——两位陌生面孔的阿姨。她们真的可以帮我?那天,她们绕了很长山路,把我从山里接出来。那是我第一次坐小轿车,心里很忐忑:她们会带我到哪里去?我接下来的生活会怎样?......经过一路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善恩园。


这里的一切,跟我无关。我们一样的是,没有父母在身边。


我继续学业,开始读六年级。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而最大的改变是这里的基督徒老师带给我的影响。刚来时,打架、骂人、搞破坏、做坏事......和同伴一起整老师,看哪个东西不顺眼就去踢、敲,把它弄坏。


有次,被发现使坏,老师先叫我去冷静。然后,他带着我去散散步,心平气和地告诉我做这些事带来哪些不好的后果。此后,我很愿意听他的话。这位老师,使我感受到被尊重。


每天睡觉前,我们一起读经、祷告,我不知道上帝是谁,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不相信祂,只是当做每天的必修课去学习而已。然而,在此期间,我越来越感受到了这些老师在生活上对我的帮助、关怀。在外面的世界,我觉得这是不可理喻的!因为从来没人会对你这么好,只有亲人才可能会这样去厚待你。


但是在这里,我从心里体会到了,有一份爱在我们当中。


在善恩园里,Joseph从老师们身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爱


这份爱,来自哪里?


在进善恩园之前,我认为很多东西是要付出才可以得到的,进去之后,白白的被给予、吃、喝,还有别人白白的照顾,那时候我很感恩。但我不是对上帝,乃是对善恩园的老师而感恩,因为我知道他们对我付出了很多。2010年,我被资助去了香港一趟,那段经历让我明白,他们的爱不是无缘无故......


香港的弟兄姐妹,每年都会来园里。以前他们来的时候,我是不爱搭理,觉得他们来几天就走了。但他们让我佩服的一点是,每年都来。我想大概他们很有钱吧。去了香港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的住处不豪华,吃的也不奢侈。相反,他们每筹备一次活动,都要付出很多的财力、物力、人力。可是,他们却愿意每年接待一个又一个像我这样的孤儿,感受完整家庭的温馨。


如果说,没有上帝的爱,我觉得他们不会做这些。香港之行,让我开始从对人的感恩,转变为对上帝的感恩


大一时,Joseph参加了园里组织的香港之行,在这趟完整家庭体验的旅程里,他开始转向上帝。


我可以做我自己


在园里成长的时候,我与同伴相处的过程中才发现,其实原生家庭对我影响很大。我不太愿意与人交往,性格孤僻,脾气很暴躁,一触就爆。步入高中很长一段时间,我无法接纳自己,甚至厌弃自己。


那段日子,我常常极力地掩饰自己,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能不做事就不做事,非常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尝试在书籍里寻找慰藉,希望从中获悉如何解决心理问题、改变性格以及人际关系相处等等。那时候,我找了很多类似心灵鸡汤的书,发现书上写得很好,可在现实中很难真正应用,理论和实际差太远了,我根本改变不了自己。


直到后来,偶然间看了一本有关圣经辅导的书,才发现自己苦苦寻觅的真理在圣经里,市面上卖的应用类书籍根本无法与之相比。牧者也告诉我:你想改变,你首先要和上帝建立关系,你才能和人建立关系,进而带来你内在自己的改变。否则,你若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人是做不到的,因为人毕竟是罪人。从那之后,我开始去灵修、祷告、参加团契并在教会学习服侍。我慢慢感受到更多从上帝而来的爱,也渐渐发现:上帝创造我,我就是唯一的我。


现在,靠着爱我的主耶稣,我活得很轻松,不需要掩饰自己,不需要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当我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有上帝在看时,我就不会刻意去隐藏自己,更多考虑上帝是否喜悦。如果上帝不喜悦的话,我就不会去做。


在上帝的爱里,我可以做我自己。


Joseph在参与教会的服侍过程中,感受到了更多从上帝而来的爱,并慢慢接纳了自己。


我能爱,因为上帝先爱我


曾经,我很努力锻炼自己,提升能力,提升素养,所走的每一步,都靠自己去衡量:是不是有利于我前面的道路?为的是给自己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将来能够过个好生活,组建一个好的家庭。工作后,发现任何的筹算、计划,往往都是徒然的。因为明日怎么走,我们都不知道。明天的太阳,可能我们连见都见不到。


去年,我放弃了公务员面试的机会,决意奉献自己,服侍上帝,目前准备读神学。因着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也经历了个人生命的转变,我更有一种负担:如何更好将上帝的这份爱带给与我有相似背景的孩子,特别是在善恩园里的这些弟弟妹妹。我觉得爱一个在不完整家庭长大的孩子,更需要的是从上帝而来的这份爱去爱他们,而上帝的爱就是恩典


在中国的教育,甚至很多古文中,都强调要有好行为才可以达到至圣的地步。圣经上却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恩典并不是因为你付出代价才能得到的,做工而得到的是工价,上帝的恩典是白白赐予我们的。是上帝的爱,感动着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使他们十几年来一直默默关心,支持着善恩园的发展。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是上帝的这份白白得来的爱,是善恩园陪伴着我成长。因此,这也让我更加地坚信,因着祂对我的爱,我能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是的,世界上的父母遗弃我,或者因为某种原因,没能和我在一起,但是我还有一位爱我的天父。现在,当我长大成人,便立了一个心志:以我爱,还祂爱。目前,藉着祷告,先装备自己,盼望在不久的将来,神能垂听我的呼求!愿“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使更多失亲的孩子能得到那份从祂而来的爱!


Joseph目前准备读神学院,立志奉献自己,回头坚固更多失亲的孩子们。


- 善恩园简介 -

福州闽侯善恩园成立于2000年6月1日,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的社会慈善机构,收容、代养因父母服刑而被遗弃的婴幼儿、流浪儿童及特殊儿童,目前收容未成年人将近70名。一直以来,善恩园老师秉持“爱是永不止息”的原则,关爱、陪伴孩子们的成长。这里人力、物力、财力都相对缺乏,希望能得到社会大众和教会弟兄姐妹的支持和帮助!

地址: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溪源村

联系人:薛老师 13635243084

邮政编码 350108